Thursday, February 16, 2012

林書豪最後16秒對決卡德倫 上演大驚奇

【聯合報╱記者馬鈺龍、楊育欣/綜合外電報導】
2012.02.16 02:06 am

最後零點五秒,林書豪讓卡德倫心碎離場,也讓多倫多暴龍隊球迷張大嘴巴驚嘆:「我們輸了嗎?」

卡德倫說:「我留了左側空檔給他,以為他會帶球切入,沒想到他竟然出手。」林書豪在最後零點五秒出手前,持續在腦袋裡跑程式。但在啟動程式運算前,林書豪與總教練丹東尼短暫眼神交流,詢問能否由他掌控最後一擊,拉開單打。

「綠燈」亮了。

林書豪表示,最後一投想打得更有侵略性,得到教練丹東尼的「綠燈」後,卡德倫應該沒有想到他會出手,只是一對一防止他切入。他沒有掉進暴龍為他設下的陷阱,一個假動作就拔起出手,他默默倒數、磨自己也磨對手的耐性,一秒內就把原本屬於卡德倫的光環搶過來。

(美聯社)卡德倫昨天表現搶眼,首節七投五中,攻下十二分,第二節沒得分,有一次助攻。第三節大爆發攻下十三分、四次助攻,而且在一次進攻的廿四秒時限內投進一顆大號三分球,主場球迷歡聲雷動,卡德倫非常得意,林書豪領軍的尼克隊此時還打得非常掙扎。
林書豪與卡德倫的對決,看似落居下風,但第四節開始,換成林書豪主秀。

最後十六秒對決,林書豪先是避開了他不擅長的左側切入;他甚至在運算過後,根本就排除了「切入」這個選項。選在最後一秒出手,球飛了零點五秒,只留給暴龍零點五秒的機會,林書豪說:「這是卡德倫給了我一點點空間。」 他把空間換成對尼克極為有利的時間,外加致勝的三分。

他覺得卡德倫防守試圖逼迫他往左邊切入,「但很幸運的是我找到投籃機會,更幸運的是我投進這球,感謝上帝,感謝教練團與隊友們信任。」

他投進後腦中一片空白,「我喜歡投進最後一擊的感覺,現在心裡充滿感激,謝謝隊友和教練給我最後一擊的機會。」

尼克教練丹東尼不喊暫停,放心交由林書豪處理,「喊暫停會給暴龍調整防守的機會,就站在旁邊看他表演吧,他沉穩控球直到剩下不到一秒,他充滿自信投進那球,不用隊友爭搶籃板,什麼都不用,球進去了,他做得太棒了。」

這「一點點」也讓尼克總教練丹東尼折服,他說:「你就只能看,並且感到敬畏。」

林書豪說:「我投籃命中率低,但去年夏天有特別苦練,學到很多技巧。」



圖/美聯社、路透、製表/楊育欣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